其實我得承認,我確實是憤世嫉俗。你說的一點也沒錯,但我並非是我所說的那種憤世嫉俗。
先闡明這個詞彙的原意吧!痛恨腐敗的社會現狀及庸俗的世態。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O一回:「說起憤世嫉俗的話來,自然處處有梟獍。」
亦做「忿世嫉俗」、「嫉世憤俗」。



如果以我最理想的壽命而言,其實我已經走了三分之一,很快很快就要達到二分之一了,卻還是有很多事情看不開。
前兩天在工作上出了一些小狀況,當然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
只是它就像渾沌理論一樣,席捲了我的腦袋,揮之不去的那隻蝴蝶。

對亞藝來說,我只是他灑麵包屑就足以犒勞的小工蟻,所以輕如鴻毛,還可呼之則來揮之則去。
卻也因為是待在這樣的一個立場角度,我看見了不一樣的世界。


服務業其實最重要的就是「門市人員」,我想這一點多數人都能認同,
一個再好的企畫案,有再好的行銷策略,卻沒有一個能言善道的門市人員推銷,這個公司也賺不了什麼錢。


可諷刺的是,往往在公司裡頭最被忽視的,就是門市人員。
企劃部的人要腦袋靈活,別出心裁的想出能讓公司賺錢的企劃活動,
管理階層的人要有邏輯的全方位考量公司營運的概況,各司其職。
他們的壓力來自於─頂頭上司。門市人員呢?
如果要我說一個門市人員最需要具備的條件,大概就是「抗壓力」了。


因為業績不好,老闆ㄉㄧㄤ你,片子有問題,客人飆你,
送的贈品不好,客人碎念還不能當耳邊風,收逾期金還要遭白眼,
偶爾還要充當管理階層和公司內部人員的出氣包。


但是為了麵包屑,小小工蟻只能聽從其令,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儘管認為他的決策是用屁眼想的,你也要當作聖旨來執行。
這個道理,無論是到了哪裡,什麼職位,放諸四海皆準。除非你就是老闆。


在小工蟻的位子上,也默默觀察到一間大公司裡,管理階層的明爭暗鬥,我只能說「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
有些人讓我佩服得不是他的行銷能力,不是他的領導能力,不是他的學識淵博,是他的「生存手腕」。
之所以不說它是「交際手腕」,是因為在封閉的大公司中,是不怎麼需要交際的,
只要想著怎麼可以爬到上面的位子,看更好的風景,那是一種求生意志,是一種有你死我活的利益關係。
門市人員經常是管理階層最好的「人肉盾牌」。因為我們只是一群無聲的工蟻。


會說了這麼多,也是因為吃了一個悶虧。當然,時間久了自然雲消霧散,而教訓經驗總深刻烙印在心上。
老經驗的人肯定說我少見多怪,是啊!我不僅是少見多怪,還耿耿於懷。
「孩子啊!這是社會,是社會啊!你得習慣她,才能繼續生存。」


是啊!這是社會,是社會。我明白。我了解。但現在,我還入不了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elycat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