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快到了,但氣溫的節節上升似乎宣告著暖化的威力不容小覷。
該死的蚊子已經開始肆虐,這些天蚊子出現在我房間的隻數,就像每天攀升的氣溫。
而我成為蚊子的劊子手也越來越得心應手,這不知道是不是一件好事?


和佳佳聊天講到了七年級生的差異,還有未來的一些計畫,突然之間,把先前逐步建構好的藍圖,在瞬間覺得變得一無是處。有些迷惑,現在的企業用才取向依,然還是脫離不了名校的崇拜。但確實名校出來的學生,絕對有其一定程度。區區一個東海大學畢業的學生,就會很現實的被硬生生比了下去。我沒有覺得東海不好,只是在現實的求職社會中,這是個鐵錚錚的事實。


和岳聊天的時候,提到曉婷先前參加華碩CEO的研習營,現在又交換學生到了日本去。而岳是靜宜的學生,對原本的英文系不感興趣,也加入雙主修的行列─國貿,簡直是如魚得水,沒有任何準備就去考多益,也能輕鬆的考取730多分。當下的我,走在東海校園內,油然的有股羞愧的心情。


國中考高中的時候,還會嚷嚷說:「唉呀!人家不會問你哪個高中畢業的,人家會問你哪個大學畢業的!」所以致力考去一所響噹噹的大學就讀。是啊!儘管考了一所名不虛傳的大學又如何?最後人家看得還不是最高的學歷?雙主修又怎樣?多花了一年去得了兩個學士學位,也不比人家一個碩士學位。那種從前覺得雙修的驕傲感,悄然崩解在剎那之間。


學歷還真是個棘手的問題!雖然說雙學士的證書看起來是好看一點,但研究所這東西,就讓生活的品質(或通俗的說「薪資」)高高地往上跳了一級。這可是我最為在意的部分啊!現今的研究生,可以誇張的說一個招牌砸下來,好歹會砸中三位,雙學士又算得了什麼?但問題就在,讀研究所還是要錢的啊!我大學畢業就已經先負債了五十萬,這生活總還是要過下去的,究竟要如何在未來那口飯,與現在這口飯之間做去作最適當的決擇呢?苦惱呀我!


其次說到就學中的七年級和已經出社會的七年級,那種截然不同的樣子,合該去細細觀察的。身為一個還在校園載浮載沉,可以說是遊手好閒的學生,我實在羞愧。生活就算是「充實」,也未必「扎實」。談起理想,就學中的七年級生,肆無忌憚地侃侃而談,眼神流露出無所畏懼的熱情光芒,是好的也是壞的。染了一半社會缸的七年級生,社會經驗消磨著他們的銳氣,以及對未來的憧憬,但多了一份實際和沉穩的成熟,是好的也是壞的。


也未必是對未來全無信心的,我是不喜歡那種沒有料想過的意外,因為覺得自己沒有這麼好的應變能力可以去解決。所以尋求一步一步踏實的傻瓜式累積經驗,又很不巧本人是個死心眼的人,常常有些事情想不通,就會鑽進了死胡同裡。唉呀唉呀~不可取啊!


描繪過許多不同的可能未來,看似璀璨的康莊大道,反身打量了自己一會兒,天啊!這還有和人競爭的資格嗎?這社會要的到底還是個專才,並非一個全才。我東摸西摸朝三暮四的,看似有著許多有興趣的玩意,總觀我這個人,也不過是個不專精的學生。用財管老師的術語來說,我是個「短線操作」的投機客。在剩下的一年半裡頭,我是否還有翻盤的機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elycat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