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為我是那種一個地方就會住一輩子的人,這五、六年來才發現自己有多奔波。
換過一間又一間的房子,汰換的速度來不及我戀舊,是我老化了嗎?
其實,我所記憶的不是房子的型體,是和某些人的回憶。



幼稚園之前,我和爺爺、大伯母、叔叔、叔公、堂哥堂姊......大約十五口人同住舊式三合院,
中間有曬穀場,每到收成的日子會遍滿金黃色的稻穀,濃濃的稻香在薰風過境撲鼻而來。
印象所及,房子裡總有大大小小不一的門,通往哆啦A夢沒有的異次元空間。
木造雙門的中間有小獅子銜著扣環,裡邊兒是神龕,保祐我們平平安安長大的菩薩和祖先;
單邊藍色油漆斑剝的拉門,是通往和「拉牙」共處的浴室,小小馬賽克鑲成的浴缸別有風情;
原色木板裝上時尚喇叭鎖還略顯單薄,是通往後院竹林與廚房爐灶相接的後門。
後院的水井有我的足跡,彷彿還能聽見媽媽一邊擣衣,我一邊朗誦唐詩的聲音。


大約是上了小學吧!爸爸蓋了屬於我們的房子,不過隔了一條馬路在三合院的對面。
後邊的菜園是媽媽發揮創意的天地,是我們兒時清晨苦痛的操練場─鬆土鋤草。
往房子的南邊走長長的田埂,會到「河邊」不過是條大水溝,河裡住著大烏龜,
會偷吃岸上的高麗菜,好險牠不會爬樹,免費的土芭樂可是餐後的水果呢!
在這間房子我看過月蝕、流星,歷經921的驚天動地,颱風的力拔山河。
國小、國中、高中十多年的記憶在此。


大學第一年,如同同儕所說,我們住在一個大森林裡─東海。
一個小小寢室住著來自四方的有緣人,長這麼大也是頭一遭過著女生宿舍的生活。
宿舍生活不多贅述,肯定是我難以忘懷的經驗。
大學第二年到現在,也林林總總換過了四個住所,瞧~我都要以為自己是吉普賽人了。


可我愛,我愛和不同時期共同相處的人兒,大學的五個年頭,謝謝你們陪我走過。
等我稍有精神,再一一回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elycat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