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迭香
作詞:方文山 作曲:周杰倫 編曲:鐘興民

你的嘴角 微微上翹 性感的無可救藥
想像不到 如此心跳 你的一切都想要

軟性的飲料 上升的氣泡 我將對你的喜好 一瓶裝 全喝掉
這裡最不缺就是熱鬧 你煽情 給擁抱
燭火在燃燒 有某種情調 眼神失焦了幾秒 關於你的舞蹈
你慵懶的扭動著腰 受不了

你隨風飄揚的笑 有迷迭香的味道
語帶薄荷味的撒嬌 對我發出戀愛的訊號
你優雅地像一隻貓 動作輕盈地圍繞
愛的甜味蔓延發酵 曖昧 來的 剛好

你的嘴角 微微上翹 性感的無可救藥
想像不到 如此心跳 你的一切都想要
你的唇膏 鮮豔討好 一股自信的驕傲
什麼預兆 氣氛微妙 因為愛你我知道
預兆 氣氛微妙 因為愛你我知道

________________中國風的探戈分隔線____________________

方文山的詞總是不落俗套,儘管是要談情說愛,也不會僅僅沉溺在甜死人不償命,或是傷到底的痛心。身為一個中文人,喜歡的詞大概就像是這樣,有「內容」的吧!

這張專輯基本上周杰倫沒有多大的改變,恕我直言地說,周杰倫的歌之所以能長紅,有一半的功勞是方文山的詞,不然依他的唱腔與作曲習慣,其實久了之後就會被大眾所習慣而不感興趣。不過周杰倫也是一個很有頭腦的藝人,懂得包裝自己加上多角化的發展,才能造就現在的地位。

高中時候他剛出《范特西》的時候我才真正的認識他,才慢慢回朔起他之前的作品,而他的崛起恰巧是樂壇所缺乏的類型,而在他之後又為什麼沒有同類型的出現?因為他已經成功的包裝自己,無論在音樂、電影、新聞...之類,沒有人想去打一場沒有勝算的仗。

再回來談談這首〈迷迭香〉吧!這首歌之所會被我選上,第一當然是因為難得有周董唱歌,而我沒有歌詞的狀況下還聽得懂得,(這是一種消遣嗎?)之前也聽說在製作這部MV周杰倫特地學了一小段探戈,不就是國標舞嗎?MV的氣氛恰到好處,符合歌詞的意境,帶著一種慵懶還有一些些的快拍,「Quick  Quick Slow Slow Slow」戀海的國標營探戈課程我深深的記下。音樂的纏繞使你不自覺就陷入其中,肢體隨著旋律擺動,有機會你會愛上國標的。

整個佈景大約是1940左右的舞廳,方文山的詞基本上都會有一個背景,加上MV的呈現會更加鮮明,很容易就可以融入其中的意境。「舞廳」總是令人遐想的綺麗幻境,然而「舞女」(這麼說好像也不太對,但一時間也找不到任何詞兒)的曼妙是主要的賣相。迷迭香的味道大家有嚐過了嗎?近來香草市場的開拓,無論是在飲料或是餅乾等等的商品,甚至是化妝品、保養品都有新的商機,迷迭香的味道我是在媽媽於窗前栽植的盆栽裡遇到的。

整首歌會讓我喜歡說是因為曲調的輕快,不如說是因為歌詞中的元素讓我喜愛,迷迭香、薄荷、貓相互配合勾構成的畫面,使曼妙的舞女給人有更多的感官享受。還有一句歌詞的修辭很有創意的有趣「軟性的飲料 上升的氣泡 我將對你的喜好 一瓶裝 全喝掉」,他所代表的暗喻不知道你們看出來了嗎?也許是我自己多想的也說不定。

好聽的歌一定是有好的曲子加上有內容的歌詞,合適的嗓音才能天衣無縫的將歌傳遞到每個人的心中。音樂無疆界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elycat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