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DSC6098  

曾幾何時,孩子雖然會依戀我的味道,卻已經不再往我身上打滾。夜裡儘管想要我在身邊,卻不再貪求我的擁抱。

是啊!總有嫌他煩的時候,也有希望能夠清幽一天的心情,但是做媽媽的,哪有不想孩子需要她的...

 

1Y6M的預防針,醫生說羊咩有遲緩的情況,不會叫爸爸、媽媽,任何一個單字都沒出現過。

簡單的指令也聽不懂,理解力大有問題。走路的時候還不甚穩定,老是雙膝一跪,真怕他日後長不高。

綜觀以上種種問題,診所醫生推估各種可能(個性?基因?教養?),最後開了轉診單建議我們帶羊咩去大醫院評估。

 

 

首先報到的是兒童神經科,醫生簡單問過幾個問題(懷孕時或分娩時有哪些狀況?)孩子是否常生病?視力與聽力是否正常?

檢查按壓羊咩的囟門,因為已經合起來,所以醫生說無法用超音波來檢查,目前就只能依孩子的狀況來改善。

看他現在的表現狀況,大概只有1Y的程度,大約落後了半年的進度。

意思就是說,無法確定造成他遲緩的原因,但目前只能亡羊補牢,追趕進度,盡量對症下藥。

而大醫院的成長評估卻得等上三個月,於是醫生又建議我們到復健科去,做適當的療程。

 

「遲緩」,聽起來多驚悚的詞,那一夜,我想了好多,究竟是孩子遲緩?還是媽媽我遲緩?

我還能做些什麼,讓孩子趕上軌道?如果孩子真的趕不上,我又該怎麼面對?

 

 

隔幾天,我就帶著羊咩去兒童復健科報到,醫生一樣是問了些簡單的問題,並觀察羊咩在診間的行為動作,

評估下來,醫生認為他在「語言」和「感覺統合」上需要做加強復健,

也給了我一些建議,要我多些耐心,心態上調整,把他當作1Y大的孩子來教。

接下來,又要等語言和感統的治療師聯繫評估,大約要一個月的時間。

 

一個月的等待,我能為孩子再多做些什麼?早有聽聞台中英才婦幼館的褓姆資源中心,有提供許多教具,以及爬行兒及學步兒的課程。

備妥資料就前往辦證,很幸運的在隔天也預約到了一天限額十名的爬行課程,詳情另開一篇說明好了。

 

 

大概只等了半個月的時間,語言治療師就聯繫上了,也感謝她順道幫我約了感覺統合的治療師。

見治療師拿出制式的評估表單,和一個形狀認知的聲光玩具,誘導羊咩去玩。

(家裡沒有這類的玩具,而我也從沒有教過他形狀認知,曾試圖用硬頁書來教,羊咩只管拿來磨牙...)

把積木放回箱子的過程裡,羊咩都不是很配合,急著想從椅子上脫逃。

治療師由半面牆大的鏡子觀察羊咩的行為舉止,「玩東西還停留在單一方式」、「對東西比對人有興趣」,

想要的東西也不會用手指,要求旁人幫他拿取...

評估羊咩只有九~十個月大的程度,最主要的,還是在「理解認知」上。

 

治療師說語言復健分作「理解」與「表達」,現在羊咩的狀況就是得先加強「理解」部分。

方法是「把語音跟事物同時做連結」,比方說眼睛的時候,手可以摸著孩子的眼睛,以此類推。

必須先將「理解」程度提升,才能再來要求「表達」,也給我一張練習口語發音的單子,讓我在家可以教他。

以及推薦一本書給我《關鍵七招,孩子真好教》,偏偏我走了墊腳石跟金石堂都沒有...

還有一張復健診所的列表,等大醫院的健保復健課程要很久,希望我平時就先帶去診所來復健。

 

 

接著,就到了感覺統合的部份。治療師拿了一袋積木,羊咩只管隨意抓去然後亂丟,健治療師要求他一個個撿回放入袋子,

一整個不耐煩的大抓狂,是哭是笑連我都搞不清楚。也是例行的照評估表訪問家長,孩子的生長狀況。

治療師觀察羊咩「走路不穩容易跌倒」、「無法就地自行站起」、「無法疊積木」、「不會模仿」。

在感覺統合上確實也是需要加強的,最大的問題在於「專注力差」和「容易放棄沒耐性」。

建議我減少電視時間,多和孩子玩遊戲,盡量讓孩子學習自己吃飯。

 

 

治療師問了我為什麼會想來評估?我想了想,答道「長輩壓力」。她訝然。

其實我心裡想的,應該是那些長輩跟路人無心的話,讓我給自己的壓力。

 

 

從做中學啊...做中學,可是我的遲緩和沒耐性已經傷害到孩子,每次動手揍過羊咩,必然會懊悔,週而復始...

當了父母才學著當父母,教養還有好長的一段路,希望我的遲緩也能將進度迎頭趕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elycat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